學習空大課程

 

一、離開舒適圈

工作了一段時間裡感到工作瓶頸。盡最大的努力做好,但再怎麼樣只有自己好、自己的努力只能改變自己能掌控的領域,仍無法改變其他的事務。

萌生了「跨領域」的想法。或許換個工作形態,思維模式不一樣,會有不同的挑戰和未來。

或許繼續妥協和選擇安逸,能繼續保有熟悉的工作和不錯的收入。但是內心的迷惘還是毅然決然的跳出了舒適圈。想重新尋找自己不一樣的未來。

 

二、我想要學習

離職之後,最想做的事情是好想學習、好想充實自己。

原來一直上班,也會與社會脫節,一直在做的,會的很會、沒接觸過的,不會的還是不會,因為長期每天二點一線的移動,放假性質是跟假日錯開,很難事先安排研習的機會,所以很難有學習新事物的機會。沒有學習、沒有成長,好像一灘死水。

「我的工作沒有做不好,甚至是「做得很好,讓人覺得很放心、很可靠」(這是主管說的)。」只是我需要學習、成長和擁有對未來的希望。

 

三、選擇公立的、便宜又大碗的空大

跨領域﹖談何容易﹖

但只能放手一搏。離職後我報名空大的課程,因為空大最便宜,沒機會念公立的學校,至少可以選擇公立的空大。

 

因為我想好好學習,而且對於陌生學科我也需要時間消化。所以我只選了二門課。

可能選課的人少,這兩堂課全被安排了線上課程。但也沒關係,不用出門,用手機就能上課,事後還有老師的錄影回放,是科技的便利。

 

四、遇到優秀的老師是很幸運的事

一開始念,我還真不知道課本在說什麼,看好久進不去書本的邏輯,看一個章節要看好久~

 

學習空大課程

 

我很幸運我的授課老師很專業(是楊秀川老師、蘇淑慧老師。原來空大也有好老師﹗),短短的、少少的四次線上課程、這兩位老師都很專心很認真的講述,沒有一分鐘是浪費生命的,老師厲害到只用幾句話就就能讓人聽懂(我自己看課本卻要看半天)。我的學習狀況有漸漸的進入狀況。

 

 

五、考試才是學習的真正的考驗

(一)期中考

到了期中考,雖然書有讀過了,但我心裡沒有重點,於是我做了考古題,才發現原來要從考古題下手,就能馬上找到重點、直入核心、迎戰考試。

期中考的成績還不錯,老師也有手下留情,二科皆有8、90幾分。

 

「之後的2個月(11-12月),我因無意間知道了職訓班的電腦課,上了電腦課程。電腦課程安排得很用心也很緊湊,在我老牌的人腦注入了好多好多新奇的程式,雖然我不是學得最好最快的那個人,但我的心在雀躍的跳動、心動、感動﹗真的希望把老師教的通通學會。

 

因為在職場上,人家要的是我們立即能做到的能力做出成果,我們的表現立現高下。並不會有人願意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教我們。

只有在教室裡、只有老師怕我們學不到、通通都要教給我。讓我體會到了許久不曾感受到的窩心和感動﹗」

 

2個月的課程結束後,還來不及整理回憶和感傷,接著就要面對空大的期末考,而且只有一個星期的時間。(才剛漫無天日的準備完TQC電腦考試,又要準備空大的考試。而且我空大的二本書的後半本全都是空白的。)

 

學習空大課程

 

(二)期末考

上次期中考給我的考試經驗是:下次考試我要直擊考古題切入核心重點。

但這次期末考前我做了考古題之後,我發現我還是要再消化那一章節在講什麼,仍是花了很多時間看課文。

看不完~根本看不完~

剩最後二天我還有一本書還沒翻過,所以我只能流覽標題了解大綱,沒有時間細讀。然後我又發現每一章節的大綱才是寶,教授寫書那麼用心整理大綱,一定是抓取最精華的部份。所以最後的時間,我只看了標題、大綱就要上考場了。(至少心裡有了基本的概念)

 

學習空大課程

 

還好考試的是非或選擇題,我還有思路可以判斷,最後二題的申論題還生得出文字來,我都是寫到最後一個離開的。

 

學習空大課程

 

「一個禮拜要啃完二大本書,真的是狼吞虎嚥、難以消化。

所以下學期我只選一科就好,快快樂樂的讀書不好嗎。我認真覺得讀書不能中斷,而且要好好的咀嚼學問。」

 

期末考成績出來了,老師們都很仁慈,給我65分。其實我的是非選擇考得不好,但我有認真寫申論題,盡我所能的寫。

所以老師有愛護有認真寫考卷的學生哦。

 

學習空大課程

 

六、為何想修「社工」學分﹖

我選擇「社會工作」的學分來念,因為我覺得接觸親子很久了,我很熟悉幼兒發展、很懂跟幼兒互動。而跟家長互動這一部份,我可以親切的跟他們互動,但都在淺層的層面,我希望還可以更多了解他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我服務的對象不止於幼兒,我覺得我還可以再為大人們、為更多人提供服務~

 

七、期許

但我慢慢修就好~修學分會是一條漫漫長路~

人生的路本來就沒有一條十分明確的答案,而我走在路上就好~

 

學習空大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大 修學分 進修學習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華華 的頭像
    華華

    華式風格

    華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