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為何對EXCEL情有獨鍾﹖

1.覺得自己是數字概念非常差的人:很害怕身邊的人跟我聊跟計算有關的話題,講多久,我的腦袋就會停滯多久…

所以當學習機會來到面前,我就好好的迎接它、戰勝它。

 

我與 TQC EXCEL的相遇

 

2.覺得職場越來越需要EXCEL的能力。我不是從事商業相關的工作,但工作內容從歸檔、記錄、分析、數據、成果呈現,無不顯示EXCEL操作的重要性。尤其小型的單位(才6個人的單位),什麼都要做,職務劃分無法界線分明,什麼鎖事都要參與,無所不包。(聰明的人會推掉很多事,但我這麼有責任感的人就會承擔下來送到我眼前的工作。因此也感到提升能力的重要性。)

 

3.學習路上遇到一個好老師,老師也是很有責任感的人。準備了豐富的教材和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步調很快不拖泥帶水,所以要認真聽,不要想依賴別人(其實也沒時間讓你依賴)。一開始常常找不到位置,所以要強迫自己記憶關鍵位置;一開始理解不了,所以要強迫自己的模仿能力,先跟上腳步才會有信心,之後再慢慢消化。課程像戰鬥營訓練,我每天上課都是繃緊神經的狀態,因為不想錯過每一個重點。

 

我與 TQC EXCEL的相遇

 

4.我體會到若文書基礎功沒紮穩,時代趨勢又來一堆必學的網路其他功能,真是感到驚慌失措﹗所以很希望把馬步紮好,才能游刃有餘的學習眾多的網路功能。

 

二、OFFICE的學習過程:

1.基礎能力:

第一次學電腦已經是20幾年前的事了,對EXCEL的概念是很初級的畫表格框線、合併儲存格。之後工作上的表格也是別人建立好的讓我們去填資料,但想再去運用就感到困難重重,尤其當需要做統整計算時,只能用徒法煉鋼的方式,邊做邊找方法。之前拼拼湊湊零零碎碎的電腦文書能力都不及現在老師教學的萬分之一。

 

2.大開眼界:

許久的視而不見的工作列功能,在每一個新功能的學習之後,都讓我重新認識了它們。「你一直都在。但我現在才認識。」

 

3.模仿跟隨:

學EXCEL的思路像是在空中翻滾,翻過來翻過去,在3D立體空間裡跑來跑去。只能先硬記步驟,先抓到再說 !

 

4.TQC EXCEL考試:

(1)備戰狀態:

 

我與 TQC EXCEL的相遇

 

在難以理解的時候,還好掌握了做筆記的方法。再慢慢消化,一個小小的函數要寫一整張運算公式,才能搞懂。

 

我與 TQC EXCEL的相遇

 

好不容易搞懂了但過一陣子又看不懂了…;又或者看著筆記可以做得很熟練,但再看回空白題目時,卻毫無任何頭緒…。短暫記憶是一時的,理解是長久的。所以花很多時間在理解。

 

我與 TQC EXCEL的相遇

 

(2)考試時:

所有的記憶瞬間歸零,加上考場不太好用的電腦,在第一時間最簡單IF的fx出不來,試了幾次直接用打的才出得來。接著出的題目很冷門(啊不熟就不熟…),硬著頭皮做。最後來個sumif的題型-最繞腦袋的題目。怎麼解都不行,變成組合式猜題,所有的名稱都輪過了,還是出不來答案。

 

(3)考完後:

想必然爾沒過。是有點沮喪。但我這種數理程度,若讓我輕易的考過,老天也太仁慈。所以還要加油,不能放棄,已認識寶山,餘生豈能再空手而歸。

 

三、結訓後:

沒有了督促、沒有了教誨還真不太習慣。也認清接下來一切都要靠自己。

當然也會為工作焦慮 (因為離職快接近半年了)。

*前幾天我被惡夢驚醒:

晚上7~8點還在工作,突然同事開口說:大家一起做(另一件事),11點再走。

此時嚇醒際遇猶存。嗯﹗是之前單位的縮影 (是潛意識的殘留)。

此時我的願望是希望不要再找同樣的職場風氣,哈哈~

 

想遇見優秀的對象,先成為一個優秀的對象,

在不可預知未來的時候,我能做的是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與 TQC EXCEL的相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QC Excel 學電腦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華華 的頭像
    華華

    華式風格

    華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